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保检动态
保山市人民检察院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顽瘴痼疾整治成果公示
时间:2021-07-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保山市人民检察院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顽瘴痼疾整治成果公示

 

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以来,保山市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委、市委决策部署,严格按照中央督导组、省、市教育整顿办以及省第五驻点指导组工作要求,围绕实现“减存量、控增量、防变量”目标,有效整治“七大顽瘴痼疾”,共排查认定顽瘴痼疾问题57个,已整56个,处理相关人员9人建立健全各类工作机制11项,推动落实为民办实事7项。现将整治成果向社会公开,诚请社会各界予以监督。


一、整治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情况


进一步加强对执法办案活动的监督管理,保障检察人员依法独立公正行使检察权、正确到位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经全面排查清理,已处理违反“三个规定”2人将“三个规定”纳入案件办理程序重要一环,形成每月报告制度,制定《保山市检察机关贯彻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实施意见》,从源头上杜绝“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


二、整治违规经商办企业和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从事经营活动及违规参股借贷情况


进一步加强对检察人员违规经商办企业和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从事经营活动、违规参股借贷的限制管理,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违规行为。整改处理违规办企业1件1人,处理违规借贷1人。制定《保山市人民检察院防止检察人员及亲属违规从事经营活动、违规参股借贷工作办法,强化检察人员家属从业情况申报,将经商经营问题纳入检察人员年度述职、廉政家访、廉政谈话、提拔任用考察内容,明确和落实监督管理责任


、整治违规违法办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情况


进一步强化“减假暂”案件办理监督责任检察环节办理“减假暂”案件实行终身负责制共清理出1990年至2020年的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47330件,从中筛查出九类重点案件885件进行评查,发现违规违法减刑、暂予监外执行案件47件,已依法全部纠正。制定《“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办理工作指引》,规范“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办理程序,明确案件办理责任,促进刑罚执行更加公开、公平、公正。


四、整治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情况


推动“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等执法顽瘴痼疾整治工作走深走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理念,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排查出的有案不立、压案不查问题4,均已完成整改。针对执法司法中存在的不规范问题,制定《保山市检察机关在刑事办案中强化诉讼监督若干问题的规定(试行)》


五、整治检察官离任后违规从事律师职业、充当司法掮客情况


切实加强检察官离任(退休)人员教育管理,核查、排查违规担任律师、违规代理案件的情况,同时倒查是否存在“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经排查认定,全市检察机关离任(退休)人员和在职干警家属不存在违规从事律师职业、充当司法掮客问题。制定《保山市人民检察院离任(退休)检察人员管理办法》,对检察机关离任(退休)人员离任前谈话、个人禁业承诺、日常学习教育、年度从业情况大数据排查等方面进行规范


六、整治信息化和基建项目中牟取不正当利益情况


通过个人自查、组织查处、信息核查,全面梳理排查十八大以来基建项目和信息化建设项目,排查出在信息化和基建项目中谋取不正当利益1件,已处理1人。针对项目建设中内控机制不健全、监督制约不到位等问题,制定保山市人民检察院信息化和基建建设项目管理规定,修改完善《保山市人民检察院采购管理办法》《保山市人民检察院合同管理办法》


此外,同步整治诉讼监督中监督不到位、监督虚化、监督失守问题,5人主动报告因监督不到位、监督虚化、监督失守,导致案件出现质量的问题,已处理4人。同时,对违纪违法检察人员办理或者审批的1469件案件进行集中评查,发现存在监督不到位、监督虚化问题13条,已全部整改完成。健全内部管理监督机制,把监督责任落到具体案件办理的全过程,防范检察官滥用权力,确保检察权正确行使,制定《保山市检察机关在刑事案件办理中加强对下指导的意见(试行)》《保山市检察机关不起诉工作指引(试行)》《保山市人民检察院在办理刑事案件中主动接受当事人廉政监督的工作规定(试行)》。


下一步,保山市人民检察院将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紧盯顽瘴痼疾整治工作任务,持续用力,久久为功,自觉接受人民群众评价和社会各界监督,以监督促进整改,以监督检验成效,坚决把教育整顿成效转化为服务群众,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的生动实践,以优异成绩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保山市人民检察院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7月18日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保山市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