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保检动态
保山市检察院检察长走访全国人大代表李国伟
时间:2022-10-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0月18日,保山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玉奇来到金鸡永子文化园,走访全国人大代表、保山市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李国伟。




杨玉奇参观了永子文化园,了解永子围棋选料、生产、检验等制作流程,以及发展历史、文化传承等情况。被誉为围棋界国宝美誉的永子围棋是以保山南红玛瑙、玉石、翡翠、琥珀等为原料,采用保密配方和绝技熔炼,传统手工点“丹”而成。黑子对光照视,宛如墨玉,边闪翠环;白子对光细看,晶莹如脂,温润细腻,被世人称为棋中圣品。




每一项非遗文化都是中华民族智慧和文明的结晶,保山的永子文化就是其中一项杰出的代表。“这一项有着1200余年传承历史的工艺曾一度失传。”李国伟介绍说,作为“永子”第十二代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我有责任将这一工艺传承下来、弘扬开来。




为找回失传的永子炼“丹”技术,以李国伟为首的工匠历经20多年的刻苦努力,经过成千上万次的实践摸索,终于将这一失传多年的“国宝”再次传承下来。2021年,“永子”制作技艺被列入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参观永子文化园后,杨玉奇与李国伟座谈交流,对李国伟传承传统技艺、弘扬永子文化、赓续中华文脉的精神表示赞赏,对其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检察机关工作表示感谢,同时就李国伟提出的问题作了现场答复。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保山市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