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保检动态
保山市检察院获全省检察机关“检察官讲述办案故事”活动“优秀组织奖”
时间:2022-11-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全省检察机关第二季“新时代检察故事汇——检察官讲述办案故事”活动评选结果揭晓,保山市检察院获“优秀组织奖”,是全省检察机关四家获奖单位之一。选送的《江中鱼肥变水美》《我见过你,你是人民的检察官》获评全省检察机关“优秀检察办案故事”。




提高认识,精心组织推动。2022年5月,开展“能动履职迎盛会 公平正义在身边”第二季“新时代检察故事汇——检察官讲述办案故事”活动以来,保山市检察机关围绕活动主题主线,组织检察官讲述依法能动履行“四大检察”职责,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促进溯源治理、维护司法公正的案例故事。保山市检察院高度重视、迅速部署,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和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组织开展活动和推进日常工作。研究制定《保山市检察机关“新时代检察故事汇——检察官讲述办案故事”活动方案》,明确活动主题、组织领导、活动安排和活动要求。同步指导各基层院推进活动,严选故事题材,指导故事片的策划拍摄工作。截至7月25日,全市检察机关共策划、讲述和拍摄办案故事片5部


聚焦亮点,讲好办案故事。在选题上,保山市检察机关注重选择亮点工作、保护公益、密切联系群众的办案故事来讲述。龙陵县检察院检察官以公益诉讼检察为题材,讲述了《江中鱼肥变水美》。重点讲述检察官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通过履行公益诉讼职能,让龙川江水变美丽的办案故事。腾冲市检察院检察官以未成年人检察为题材,讲述了《我见过你,你是人民的检察官》。重点讲述检察官利用人性化办案机制,综合案件情况依法对当事人作出不起诉决定,使其得以继续完成学业并考取大学,同步帮助申请司法救助金、助学金的办案故事。昌宁县检察院检察官以行政检察为题材,讲述了《一波三折的离婚案》。重点讲述检察官摒弃就案办案的思维模式,通过办案为因冒用信息登记结婚而导致离不了婚的案件当事人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以精准监督促成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的办案故事。隆阳区检察院检察官以刑事检察为题材,讲述了《严惩跨境犯罪 助力疫情防控》。重点讲述在刑事检察工作中,主动服务保障强边固防工作大局,严惩犯罪嫌疑人组织、运送他人偷越国境的办案故事。施甸县检察院检察官以行政检察为题材,讲述了《保护耕地 刻不容缓》。重点讲述检察机关通过发出检察建议,推动强制执行,最终保护了耕地,促进了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的办案故事。


加强宣传,传播检察理念。保山市检察院加强对下指导,适时与各基层院保持沟通联系,介入到活动开展的全过程。活动组织上,下发《活动方案》,明确活动主题、活动目标和活动措施;选题上,提前审核故事题材,严把故事内容和脚本;视频拍摄过程中,对表现形式、制作标准等加以指导。故事片拍摄结束后,由市检察院分管领导召集相关部门组成评审组,对五部故事片进行评审,最终择优选出《江中鱼肥变水美》《我见过你,你是人民的检察官》《一波三折的离婚案》3部故事片,报送省检察院参加评选。加强与媒体的沟通联系,向主流媒体推送检察官讲述办案故事视频。两级院同频共振,用好自建“两微一端”等媒体,通过设置话题、专栏等,发布“检察官讲述办案故事”,基层院积极协调当地主流媒体,对办案故事进行宣传展播,展现新时代保山检察办案工作成效和检察官风采。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保山市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