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报告
保山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19)
时间:2020-03-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各位代表:

我代表保山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2019年检察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全市检察机关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政府的关心支持和政协的民主监督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落实、稳进、提升的检察工作总基调,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服务保障保山高质量跨越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

一、着力维护社会稳定,依法严厉打击刑事犯罪

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认真履行批捕、起诉职能,维护社会稳定。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1953人,提起公诉3309人。

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放在首位。积极参与守边固边行动,依法打击妨害边境稳定犯罪,批准逮捕197人,提起公诉181人。积极参与第四轮禁毒人民战争,坚决打击毒品犯罪,批准逮捕603人,提起公诉656人。主动参与交通秩序整治,合力打击危害交通安全的危险驾驶犯罪,提起公诉504人。严惩故意杀人、故意伤害、强奸、绑架等严重危害群众生命财产犯罪,批准逮捕298人,提起公诉373人。通过引导侦查与强化自行补充侦查,坚决起诉了杨某某“零口供”故意杀人案,目前被告人已被二审判处死刑。

推动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把扫黑除恶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加强与监察、审判和侦查机关的衔接配合,实行专案专班专办、捕诉一体和上级院统一把关等制度机制,在强化检察担当上持续发力。移送案件线索128条,对涉黑涉恶案件提前介入、引导侦查、集中力量快捕快诉,批准逮捕95人,提起公诉286人。隆阳区检察院被省检察院表彰为专项斗争先进单位。

更加积极主动参与社会治理。建立风险预判、隐患排查、公开听证、释法说理机制。在市县两级检察机关设立“法律援助中心人民检察院工作站”,搭建法律援助、检调对接、公开审查工作平台,引导当事人达成和解。坚持首办责任制度,办理刑事申诉案件40件,对80名刑事被害人或近亲属提供司法救助61.5万元。认真落实高检院“一号检察建议”,与市教育体育局共同研究制定构建平安校园工作方案,举办“携手关爱,共护明天”检察主题开放日,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全市42名检察官受聘担任43所学校法治副校长,对31所中小学开展走访调研,发出检察建议28份,维护校园及周边安全。

二、着力保障中心工作,服务打赢三大攻坚战

坚持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同步发力,找准着力点,努力为保山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更优更实更好的检察产品。

维护金融安全。积极参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专项行动,专题分析研究我市金融犯罪情况,正确区分金融创新与金融犯罪,批准逮捕集资诈骗、合同诈骗、网络传销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165人,提起公诉207人。组成专业检察办案团队,提前介入、审查起诉了卷宗815册、涉案金额4.8亿余元的“腾冲金鼎”非法集资案,以及涉案人员多达105人的“9.03”系列走私案件。

助力精准脱贫。把专项治理、司法救助和定点帮扶紧密结合起来,积极参与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重点打击虚报冒领、套取侵吞、截留私分的“蝇贪”“鼠窃”。积极推动司法救助与精准脱贫有机衔接,将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刑事被害人或其近亲属纳入司法救助范围,向38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救助金30.7万元。全市检察机关把挂钩帮扶作为重要政治责任,扶贫工作扎实推进。

保障污染防治。持续开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批准逮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60人,提起公诉232人。充分发挥公益诉讼的独特作用,聚焦饮用水水源地保护、随意倾倒生活垃圾、焚烧农作物秸杆、企业****等突出问题,立办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122件,提起公益诉讼9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12件,督促修复被毁损和违法占用农地300亩、整改采石场5家、追偿生态修复费17万余元,让违法者为恢复环境“买单”。

三、着力维护公平正义,切实加强人权司法保护

紧盯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等突出问题,强化诉讼监督,充分发挥公正司法对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的作用。

加强刑事诉讼监督。强化检察机关在审前程序中的把关、过滤作用,在市公安局受案立案监督管理中心成立检察室,推动建立监督与支持相统一的检警良性互动关系。强化立案、侦查和审判活动监督,提前介入、引导侦查93件,监督立案80件、撤案46件,纠正侦查活动违法96件,不批捕463人,不起诉147人,追捕98人,纠正漏罪97人,追诉漏犯99人,纠正审判活动违法4件,提出和提请抗诉16件,抗诉意见采纳率为68.8%。

加强刑事执行检察。实行派驻加巡回和大墙内外一体监督制度,监督纠正减、假、暂执行不当128件和监外执行违法612人;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变更强制措施154人,通过对重大案件的讯问合法性核查向有关部门发出排除非法证据函29份;办理罪犯和在押人员控告、举报、申诉案件23件,向监管部门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192份,有力维护了刑罚执行活动的公平公正和在押人员的合法权益。

加强民事检察监督。树立民事检察监督新理念,积极构建多元化监督新格局。办理不服生效裁判调解书申请监督、执行监督、审判程序违法行为监督和支持起诉案件733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92件,提出和提请抗诉7件,决定不支持监督申请27件。成功办理了91件虚假诉讼案件,有力打击了妨碍正常司法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

加强行政检察监督。深刻理解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行政检察监督提出的新要求,坚持以理念变革为引领、以办案为中心、以改革为动力,着力提升精准监督水平。办理行政生效裁判监督案件8件,提出和提请抗诉2件;办理非诉执行案件63件,发出建议53件;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39件。通过非诉执行监督,促成施甸县法院对一批9年来未解决的****案件依法强制执行;通过发出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建议,督促追缴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4870万元,收回国有土地10.7亩。

加强未成年人检察。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批准逮捕91人,提起公诉161人,对性侵未成年人案件提出从严惩处量刑意见10件。加大未成年人司法保护,落实未成年人案件特别程序,实现指派法律援助、合适成年人到场参与讯问、开展社会调查和犯罪记录封存率四个100%,依法不批捕70人、不起诉70人。实行“检察+学校+社工团体”帮教模式,会同相关部门对涉嫌犯罪但未达到刑事责任年龄的未成年人,送往专门学校进行约束教育和矫治。

四、着力增进民生福祉,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期盼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立足检察职能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努力让人民群众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

关注食品安全,让群众吃得放心。深入开展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活动,立办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32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31件,促成有关行政执法部门对校园食品安全、农贸市场食品安全、城镇畜禽屠宰检验检疫、饮用餐具消毒、饮用水源地保护等领域,深入开展行业专项整治,促成9个农贸市场设置农残、重金属残留快速检测室,督促相关企业召回从缅甸疫区走私入境的牛肉制品3.7吨。

打击恶意欠薪,保护农民工合法权益。集中开展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监督行动,严厉打击各类拖欠工资、恶意欠薪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违法犯罪行为。采取一线调研、上门服务等多种方式,支持农民工起诉495件,协助追索到劳动报酬318.2万元,依法保护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取得了较好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

办事只进一扇门,诉求表达面对面。升级建成12309检察服务中心,构建从分散到集中、由单一至集成的对外窗口新格局,打造实体与网络、服务与保障、全方位、全覆盖、立体式的为民服务新模式。实行信访案件首办责任制和检察长接待日,受理举报、控告、申诉等群众来信来访案件604件,公开承诺并严格执行每件信访在7日内程序性回复,属检察机关管辖的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

五、着力提高办案质量,深入推进检察体制改革

坚定不移推进司法改革,完善检察体制,优化职权配置,切实提高检察办案质量。

强力推进内设机构重塑性改革。按照高检、省院的统一部署,在市委和组织部门的支持帮助下,市检察院机关通过调整刑事检察部门,分设民事、行政、公益诉讼部门,优化未成年人检察和控告申诉检察部门,将93%的员额检察官配备到办案一线,构建了“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捕诉一体”的检察工作新格局,办案时限平均缩短11天,有效提高了办案质效。

严格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刑事诉讼法,坚持繁简分流、教育惩治并重,加强与侦查、审判机关的协调衔接,优化办案流程,推行对所有刑事案件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各基层检察院配合人民法院对被告人认罪认罚的轻微刑事案件适用速裁程序,进行集中审查、集中起诉、当庭宣判,既有效打击了犯罪,又提高了诉讼效率。

依法办理职务犯罪案件。与市监察委、市公安局联合制发了《关于办理职务犯罪案件工作衔接办法》,市检察院设立职务犯罪检察部门,建立完善办理检察机关直接侦查案件和监委移送案件的职务犯罪检察工作机制。严肃查办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初查16件22人,立案侦查3件3人;受理监委移送案件52件60人,提起公诉37件47人。

全面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坚持入额要办案、办案要负责,严格执行员额检察官动态调整机制,批准退出员额29名、补选3名。突出检察专业化建设,以培养造就专家型人才为方向,举办公诉人业务竞赛,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全员素能培训。建立检察官联席会议制度,组建专业研究团队、重大案件检察官办案组,检察办案水平不断提升。实行入额院领导办案情况通报和检察长出庭公诉、列席法院审委会制度,市县两级院入额院领导带头办理重大复杂疑难案件,办案数均大幅超过上级规定比例。

六、着力提高司法公信力,全面加强检察机关自身建设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政法队伍建设总要求和“法治工作是政治性很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很强的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以政治建设为核心,以司法公信力为着力点,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加强政治思想建设,筑牢检察工作发展根本。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始终,以找准查实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三件最不满意的工作为突破口,真正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和廉政等方面,夯实广大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的根基。加强意识形态建设,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充分发挥检察文化的引领作用,牢牢把握检察工作的政治方向,全面巩固和深化全国文明单位建设成果。

加强纪律作风建设,激发检察人员干事担当精神。坚持严管就是厚爱,深入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整治,驰而不息纠治“四风”。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切实抓好巡视整改。认真组织开展对昌宁县检察院党组的政治巡察,层层传导从严治检压力。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扎实开展廉政执纪和警示教育,筑牢检察人员思想道德防线,全年未发生检察人员严重违纪违法问题。

加强检务公开建设,提升检察工作公信力。认真执行人大的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加强与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联系,邀请代表委员参加司法办案公开听证和“共和国建设者走进检察机关”等主题开放日,为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建言献策。积极推进智慧检察与检务公开融合发展,依托案件信息公开网等新媒体,发布办案信息、公开生效法律文书和播放影视宣传片,适时召开新闻发布会,主动接受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监督。

加强基层院建设,促进检察工作长远发展。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检察业务、队伍建设和检务保障调研,研究制定加强基层党建和请示报告等规范性、指导性制度机制,健全人财物向基层倾斜的政策保障措施,完善检察工作评价指标体系,促进基层院各项检察工作平稳健康发展。昌宁县检察院在全省政法系统进行了先进事迹交流,腾冲市检察院被全国妇联授予 “巾帼文明岗”称号。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全市检察机关取得的成绩和进步,得益于市委和省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以及人大、政府、政协的有力监督和帮助,更离不开各位代表、委员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在此,我代表全市检察机关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检察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检察业务发展还不平衡不充分,服务三大攻坚战、建设现代化大城市和美丽县城等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的实效性还需大力加强;二是检察队伍的自身素质和办案能力与新时代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还有较大差距;三是司法体制改革的相关配套机制还不够健全完善,改革还需不断深化;四是基层基础建设仍然薄弱,人才保障和信息化建设还有诸多短板。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努力加以解决。

2020年检察工作安排


2020年,全市检察机关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届九次全会、市委四届七次全会和全国全省检察长会议部署,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平安保山、法治保山建设,为保山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是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彰显检察担当。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找准检察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级决策部署和保山高质量跨越发展结合起来,认真研究服务保障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平等保护非公经济发展、促进法治建设和社会治理等方面的制度机制,为法治保山建设贡献检察力量。

二是在依法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和谐稳定中彰显检察担当。始终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和制度安全放在首位,深入开展反邪教斗争,坚决打击各种敌对势力渗透破坏颠覆活动。依法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影响社会稳定的犯罪,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治本为目标,坚持大案要案打深打透、案件办理提速增效、打伞打财查漏补缺,确保专项斗争取得实效。深入推进检察环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完善预防化解矛盾纠纷、以案释法、检调对接等制度机制,落实普法责任制,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中发挥检察作用。

三是在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中彰显检察担当。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民生检察工作,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强化检察监督更加重要的位置。加大对电信网络诈骗、集资诈骗、虚假诉讼等犯罪的专项打击力度,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深化对破坏生态环境、危害食药品安全犯罪的专项立案监督,充分发挥公益诉讼的作用,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执法理念,确保检察监督取得良好效果。健全和完善未成年人保护常态机制,持续开展为农民工索薪专项监督,切实保护好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

四是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中彰显检察担当。以司法办案为中心,聚焦法律监督主业。坚持罪刑法定、疑罪从无,排除非法证据,强化审前主导和过滤作用,坚决纠防冤假错案,做优刑事检察工作;建立和完善民事检察机制,开展基层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推进年专项活动,积极构建多元化监督格局,做强民事检察工作;转变司法理念,围绕行政诉讼抓好典型性、引领性案件的监督,充分发挥行政检察助力法治建设的功能和价值,做实行政检察工作;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加大公益保护的执法力度,做好公益诉讼工作。严肃查处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促进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维护司法公正。

五是在强化司法能力建设中彰显检察担当。加强检察机关党的建设,深入贯彻落实政法工作条例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着力提升检察人员的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纪律作风建设,严肃监督执纪问责。加强检察教育培训和理论调研,不断提升司法办案专业能力。深化智慧借助,全面推进检察智能化建设。

各位代表,2020年全市检察机关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本次大会决议,更加自觉地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忠诚履职,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为保山高质量跨越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保山市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