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动态
【普法强基】“检·茶”同行者:离群众近一些 解决纠纷快一步
时间:2023-05-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昌宁县检察院将检察文化与千年茶乡文化水乳交融,把检察工作与茶乡发展融合共进、与茶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同心同力、同向同行、同频共振,将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下沉社区网格,将“群众家门口的检察院”真正建到了老百姓的家门口,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走出了“检·茶”同行者重要一步。



成立12309检察服务中心联络站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5月12日,昌宁县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联络站揭牌仪式在昌宁县田园镇文昌社区举行,标志着昌宁县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联络站成立并正式投入使用。以文昌社区为试点,设立12309检察服务中心联络站,旨在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把检察服务触角延伸到人民群众身边,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不断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昌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力量。下一步,联络站将成为检察机关联通服务群众的纽带和桥梁,通过联络站,将第一时间受理群众的来信来访、申诉控告以及涉及检察机关业务的各项诉求,群众少跑路,检察官勤上门,真正兑现“离群众近一些,解决纠纷快一步”的承诺。



“检·文同行调解队” 为矛盾纠纷化解注入检察力量



“很荣幸能够受聘成为一名基层人民调解员,我将充分发挥自身的法律专业优势,积极开展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工作,切实将问题解决在当地,化解在基层。”昌宁县检察院检察官接过文昌社区的聘书后这样说道。首批“检文同行调解队”有队长1名、副队长2名,成员12名,凝聚了检察力量、社区力量、人大代表以及其他各方力量 ,同行者联盟为创新新时代“枫桥经验”注入新力量,为确保各方力量与社区同行、与“检·茶”同行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沉浸式”普法 共同守护“我们的家”



联络站也是检察官普法强基的主阵地,社区群众是普法强基的重点对象,如何将法普进群众心里,检察官“演”给你看。检察干警现场表演了普法情景剧《我们的家》,用朴实的语言、形象生动的剧情告诉社区群众家是人生的港湾,是孩子成长的摇篮,处理家庭矛盾纠纷一定要保持冷静、理智,不能简单的使用家庭暴力解决,要努力为孩子营造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我国《民法典》第1043条规定:家庭应当树立优良家风,弘扬家庭美德,重视家庭文明建设。夫妻应当相互忠实,互相尊重,互相关爱;家庭成员应当敬老爱幼,互相帮助,维护平等、和睦、文明的婚姻家庭关系。部分人大代表、文昌社区全体工作人员、党小组长、居民小组长、小区物业管理人员、部分业主代表共计40余人观看了演出。



法治讲座 架起小区业主和物业管理连心桥



联络站也是助力基层社会治理的主战场,城市社区中居民小区较为集中,物业公司和小区业主之间经常发生矛盾摩擦,成为了基层社会治理的一个难点和隐患。检察官通过联络站,为小区业主和物业管理公司举行“同堂法治课培训”,消弭二者之间因为不清楚法律规定而造成的相互误解,实现矛盾的源头化解。检察官从“小区顶层露台漏水造成楼下业主财产损失,物业服务人员是否承担责任”“调整物业服务价格需依法进行”两个案例切入,向社区居民宣传了《云南省物业管理规定》,通过重点条款解读的方式,让双方明晰各自的权利和义务。“今天的活动,让我对同行者联盟共促市域社会治理有了新的认识,下一步,我将积极主动与大家同行,同频共振共促社区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提高辖区内居民的法治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促进平安、法治、文明、和谐社区建设。”一名小区物业管理人员在参加完当天的活动后这样说道。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保山市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