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动态
腾冲:暑假期间,孩子沉迷于手机?检察官普法来了
时间:2023-08-10  作者:黄新菊  新闻来源:  【字号: | |

“大家快去老段家,腾冲检察院张兆赛检察官在他家。”近日,在腾冲市中和镇民振村榜朗田一组组长通知下,村里的少年儿童和家长奔走相约到了老段家。



小朋友围坐在张兆赛身边,张兆赛先向在场人员发放了《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家庭教育促进法》《民法典》等彩页宣传材料,向大家解释未成年人保护相关法律内容。
针对家长反馈的暑假期间孩子沉迷手机的问题,张兆赛先是向在场小朋友发起“民意调查”:你们平常用手机做什么?“听音乐”“打游戏”“与朋友聊天”“看动画片”“交作业”“学英语”,小朋友们踊跃回答。

张兆赛又问道:“那你们知道长时间看手机有哪些坏处和潜在的风险吗?”在小朋友陆续回答“对眼睛不好,视力下降”“对身体不好”后,张兆赛告诉小朋友,玩手机有很多潜在的风险,除了身体受影响外,因为小朋友们辨识认知能力受限,很容易误点链接被骗走钱财,或者打赏主播等造成家长的财产损失,所以大家要合理使用手机,选择健康向上的内容观看,注意不要随便点击陌生链接,不要轻信网络中聊天对象对自己提出的要求,遇到问题要及时向家长反映。

对在场家长,张兆赛结合《家庭教育促进法》内容,督促他们以身作则,在孩子面前尽量少玩手机,带领引导孩子从虚拟网络世界关注到现实生活、走进大自然,在手机设置财物处分权限限制等,同时自身也要增强防范电信诈骗意识。

在交谈中,张兆赛了解到,在场的少年儿童有的家庭经济困难,有的面临着青春期烦恼迷茫,遂临时决定向孩子们讲一讲自强、勇气、坚韧和感恩的强大力量。张兆赛在手机上找到文章《用苦水托起的希望》,让在场一位上高中的女生朗读,文章讲述了腾冲市一位历经生活困苦,仍然自立自强最终考取同济大学的女生的故事,在张兆赛参与的徒步群等社会力量的帮助下,这名女生顺利完成大学学业,开启了人生新篇章。在场的孩子被这名女生的自强不息所感动,大家眼泛泪光,表示要向大姐姐学习。

在普法强基其他工作结束后,张兆赛又走访了交谈中获知到的家庭困难、烦恼迷茫的小朋友家庭,与他们面对面谈心,倾听他们的心声,鼓励他们挺直身板,努力克服困难,实现自己心中理想,并将自己的电话号码、微信号码告知他们,让他们有困难找自己,自己一定会尽力帮助他们。

【初审:王文德 复审:李生虎 终审:武凡荣】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保山市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