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动态
【普法强基】腾冲市检察院办理一案促推生态环境恢复并整顿直播市场
时间:2023-08-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腾冲市检察院转变监督办案理念,由个案办理向类案监督、系统治理拓展,办理一起危害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案不仅促推生态环境恢复,还整顿了直播市场。

杨某以非法采挖、收购等方式获取国家重点保护的兰科植物虎头兰、球花石斛、鼓槌石斛,并通过某平台直播销售,以快递方式将客户订购的野生兰科植物寄递出去。接到举报后,公安机关在杨某家中当场查获尚未销售的野生兰科植物197丛。经鉴定,其中有国家二级保护植物196丛。随后,公安机关又顺藤摸瓜,抓获向杨某出售野生兰科植物63丛的杨某某、濮某某。

经腾冲市检察院提起公诉,腾冲市人民法院以危害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罪判处杨某有期徒刑八个月,并处罚金5000元;判处杨某某、濮某某拘役四个月,缓刑五个月,并处罚金1000元。

判决生效后,腾冲市检察院督促公安机关将扣押的石斛复种到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山管护局腾冲分局曲石站林家铺监测点附近林区,推动生态环境修复

腾冲市检察院不止步于此,通过调查直播平台售卖重点保护植物情况推动从源头上切断犯罪链条,促进诉源治理调研发现网络直播营销、寄递企业存在较大漏洞。为此,分别向市场监督管理局、邮政管理局林业和草原局发出加强监管的检察建议。

收到检察建议后,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辖区内直播行为加大监管力度,强化对直播平台管理,及时查封相关直播账号,投入资金与第三方软件开发公司联合开发了“腾冲直播行业报备登记综合管理系统”邮政管理局制定了整改措施,督促快递企业严格落实收寄验视制度,严格执行《禁止寄递物品管理规定》及19种禁止邮寄物品指导目录规定;加强寄递企业从业人员普法教育,增强法律意识。林业和草原局则对全市770名护林员进行普法培训,并以“杨某某涉嫌危害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罪”为案例开展以案释法;利用新媒体进行普法宣传,公布举报电话;利用“世界野生动植物日”“林草科技宣传周”“5.22生物多样性日”、各乡镇“赶集日”,广泛宣传讲解野生动植物保护的重要意义与违法风险,并发放宣传资料,提升宣传覆盖面。到中小学宣传讲解野生植物知识,营造人人保护野生动植物的氛围。同时安排林草稽查大队加大执法力度,各乡镇加大护林员巡查力度,从源头制止私挖滥采。


【初审:王文德 复审:李生虎 终审:武凡荣】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保山市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