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动态
保山市隆阳区检察院“五抓五提升” 推动人民监督员工作高质效发展
时间:2023-10-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3年以来,隆阳区人民检察院以“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为工作目标,及时转变工作思路和监督途径,将人民监督员监督工作纳入检察办案各环节,在“全面监督、全员参与”上持续发力,实现人民监督员监督“四大检察”全覆盖。

人民监督员参与案件公开审查现场(资料图)。隆阳区检察院 供图

截至9月底,隆阳区人民检察院共计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案件公开审查、公开听证、检察建议制发及宣告送达、控告申诉案件办理、检察官出庭支持公诉、检察监督工作情况通报等监督检察工作30件次,通过“五抓五提升”,推动人民监督员工作高质效发展。

在抓经费落实,提升人民监督员监督履职保障方面,隆阳区人民检察院积极争取市院及市、县司法部门支持,按照相关标准对参与检察活动的人民监督员实行经费补贴,实现“应邀尽邀、能邀都邀”,保障和促进人民监督员依法履行监督职责。

人民监督员参与案件公开审查现场(资料图)。隆阳区检察院 供图

在抓规范管理,提升人民监督员监督工作规范化水平方面,隆阳区人民检察院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隆阳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办案活动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实施细则》,健全完善检察内部衔接机制。确保监督意见“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在抓监督范围,提升人民监督员监督案件质效方面,隆阳区人民检察院围绕“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检察为民理念,办案中紧扣人民群众关切、党委政府关注及检察重点工作,积极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拟决定不起诉案件公开审查。

在抓沟通对接,提升人民监督员联络渠道和检察公信力方面,隆阳区人民检察院建立“人民监督员联络群”,进一步拓展联络渠道,为增进人民监督员对检察工作的全面了解,将每一次人民监督员参与检察办案活动当成一次宣传检察工作的机会。

人民监督员培训现场(资料图)。隆阳区检察院 供图

在抓宣传报道,提升人民监督员公众知晓度方面,隆阳区人民检察院依托“两微一端”宣传媒体,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宣传人民监督员工作情况,生动呈现检察机关依法履职、人民监督员积极参与、人民群众理解支持的良好局面。

下一步,隆阳区人民检察院将进一步提升检察办案质效和司法公信力,更好回应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让检察权真正在阳光下运行。(完)(王世欢)


来源:新华网客户端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保山市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