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动态
昌宁县检察院荣获基层社会治理先进单位
时间:2024-03-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中共昌宁县委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发布《关于对2023年度全县基层社会治理先进单位、先进乡镇、先进村(社区)、优秀网格长、优秀网格员给予表扬的通报》。昌宁县检察院荣获“基层社会治理先进单位”。



2023年以来,昌宁县检察院聚焦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昌宁目标,大力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着力防范化解各类矛盾风险,助力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持续平安稳定,紧紧围绕中心大局,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问题的源头抓起、从群众关切的事干起,践行司法为民,统筹推进司法办案与依法治理,服务全县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书写检察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转变工作理念,服务发展大局。更新司法理念,持续、自觉把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等新理念融入到监督办案各环节,积极探索社会前端治理,强化诉源治理,更加有立场、有方向、有温度的履职,以理念变革引领检察工作现代化,真正做到“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

聚焦办案主责,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检察机关参与社会治理的最直接、最现实的途径就是司法办案。保障社会安全稳定。坚决维护政治安全,严厉打击危害国家安全犯罪和各类刑事犯罪。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依法严惩涉枪涉暴、盗抢骗、电信网络诈骗等犯罪。依法平等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深化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及时修复社会关系,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不稳定因素。

延伸法律触角,加强民生法治保障。探索将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下沉社区网格,以昌宁县田园镇文昌社区为试点,成立12309检察服务中心联络站,搭建党群服务“连心桥”。联络站第一时间受理群众来信来访、控告申诉以及涉及检察机关业务的各项诉求,兑现“离群众近一些,解决纠纷快一步”的承诺;2023年,受理信访案件38件,均在七日内告知“已收到、谁在办”,全部做到三个月内办理过程或者结果答复。院领导包案办理首次信访案件审结2件、化解2件。加强对妇女、儿童、老人等特殊群体的司法保护。打造“溯光”未成年人检察品牌,以“让你始终迎着光,做一个最好的你”为品牌理念,通过诗歌普法的方式,从前端抓好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工作。

做实做深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用好“实、精、新、融、效、长”六字诀,将普法与法律监督、诉源治理和数字检察深度融合,一体推进。抽调28名精干力量组成“溯光”检察官普法团队,开展走访调研28场次、深入乡镇、村组开展社会治理分析研判50场次,编排了《醉入歧途》《两种人生》《做一个勇敢的孩子》《丧偶儿媳的烦恼》《我们的家》五个普法情景剧开展“沉浸式”普法,用群众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开展庭审进校园活动,参加社区“院坝协商”议事会,对基层组织、群众反映强烈的法律问题进行专题交流;邀请涉案系统公职人员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用实际案例教育引导、深化普法效果。2023年,共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277场次,覆盖村组、社区、学校、企业等共计8万余人,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下步工作中,昌宁县检察院将持续立足自身职能和昌宁实际,积极探索社会治理新路径,以检察工作现代化为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保山市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