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动态
【龙陵检察】科技赋能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迈入快车道
时间:2024-03-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龙陵县检察院“科技赋能公益诉讼检察示范点”复验合格,这不仅是上级检察机关对龙陵县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肯定,更是对科技与公益诉讼相结合这一工作模式取得成效的认可。


一、加大科技投入,为公益诉讼办案提供技术支撑

自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开展以来,龙陵县检察院认真贯彻科技强检工作部署,不断深化“科技赋能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秉持“想用、会用、善用”理念,率先在全市成立了公益诉讼快速检测实验室。通过不断完善和优化技术装备,为公益诉讼案件线索研判收集和固定证据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自获评首批“科技赋能公益诉讼检察示范点”以来,龙陵县检察院积极统筹谋划,对原先的快检实验室进行改造升级,补充采购新型技术装备,持续对技术装备进行更新升级,进一步为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提供技术支撑。

二、打造数据监督平台,实现科技与办案深度融合

检察大数据监督是实现检察资源最大化利用,提升检察机关办案能力水平和工作质效的现实需要。龙陵县检察院聚焦“业务主导、数据整合、技术支撑、重在应用”的数字检察工作机制,加大公益诉讼大数据监督平台的研发和应用。建立健全与全县各行政执法机关协同配合机制,打破与行政机关数据壁垒,将行政执法、投诉举报、裁判文书等各类数据汇聚其中,加强数据分析研判,树立“个案办理—类案监督—系统治理”的监督思维,通过构建监督模型,从调取的海量数据中筛选出批量监督线索,开展类案监督。


下一步,龙陵县检察院将以此为契机,继续充分发挥科技手段在公益诉讼等检察监督办案中的运用,不断提升公益诉讼检察办案质效和能力水平。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保山市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