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队伍
检察战线上的“铿锵玫瑰”——记保山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李蕻娟
时间:2022-09-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今年44岁的李蕻娟,检察战线上已奋战了16年现任保山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多年来,她用忠诚履职践行政治信仰、用检察工作搭建司法为民桥梁、用担当作为铸就检察业绩、用工匠精神雕琢公平正义,成为绽放在检察战线上的一朵“铿锵玫瑰”。


禁毒战线上“女尖兵”


地处边境等特殊原因,保山是境外毒品流入国内的重要通道。李蕻娟所在的保山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是一个专门办理毒品案件的部门。2016年以来,承办案件多达3002020年以来,承办万克以上的特大毒品案50件,其中一起涉案毒品360余公斤。被国家禁毒委员会表彰为“全国禁毒工作先进个人”,全国检察机关唯一获此表彰的个人“身为检察人,我们要对党和人民负责,对检察事业负责,对胸前的检徽负责。”李蕻娟说。


公平正义的守护者


作为办案检察官,一个决定很可能会改变一个人、一个家庭的命运,不能冤枉一个好人,也绝不能放走一个罪犯。最根本的是对公平正义的执着追求。李蕻娟始终将办案质量视为“生命线”,谨慎对待案件中的每一个事实、每一份证据,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用工匠精神雕琢公平正义确保所办理的每一起案件都得到公正处理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2019年,李蕻娟在办理一起走私、运输毒品案时,经仔细审查,发现幕后指挥者另有其人,随后要求侦查机关组织抓捕。最终,这名犯罪嫌疑人被成功抓捕,受到了应有的法律惩处


传递司法温度的“暖心人”


一名检察官,不仅要坚守法律的公平正义,还要传递司法温度,这是李蕻娟一直坚持的工作信条。在办理一起盗窃案时,李蕻娟启动人性化办案机制,依法对嫌疑人变更强制措施为取保候审让嫌疑人陪伴患癌症晚期的妻子,走过了最后的4天。在办理一起在校大学生过失致人重伤案中,李蕻娟没有就案办案,而是努力促成双方达成和解,最终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教育感化了当事人。在办理一起重度智障患者被强奸案中,李蕻娟在依法办案的同时,为被害人申请司法救助金,并为协调办理了残疾证


16载阴晴风雨,李蕻娟从懵懂到坚毅,从青涩到稳重,怀揣着对检察事业的挚爱和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默默无闻,无私奉献,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检察官的初心和使命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表彰为“全国检察机关优秀办案检察官”


“我们要把对公平正义的不懈追求,对执法为民的始终坚守,对秉公执法的毫不动摇初心使命落实在每一个办理司法案件上、体现在检察监督工作中老百姓从我们胸前的检徽上感受到检察官职业的力量”李蕻娟表示。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保山市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