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队伍
【走近2021年度云南十大法治新闻人物候选人(集体)】张兆赛——柔肩担道义 不负检察蓝
时间:2022-11-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1月2日
《云南法制报》头版刊文
《张兆赛——柔肩担道义 不负检察蓝》
报道张兆赛
28年来
用司法阳光温暖百姓心灵
让老百姓真切感受到
执法者为民情怀的
先进事迹

 

全文如下

↓↓↓

 



“鞋子和裤腿上老是沾着泥巴,这是她工作的常态。戴在胸前的耀眼检徽,是她最钟爱的‘胸针’……”她办过的每一件案件都诠释着一名基层女检察官一心为民的情怀,她就是腾冲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张兆赛。

张兆赛在腾冲市人民检察院工作28年来,先后在法纪科、反贪局、控申科、第四检察部履职。她始终秉持“用司法阳光温暖百姓心灵”的执法方式,让老百姓真切感受到了执法者的为民情怀,感受到了法律的温度,感受到了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公平与正义


 


初心不改
群众满意“零差评”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张兆赛始终牢记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坚持把“让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深厚的感情和换位思考的态度接待好每一名来访群众,她把来访群众当亲人、当朋友,与他们交心谈心,倾听他们的故事和诉求。

在担任控申科科长的10年间,她共处理各类信访案件1775件,解答群众咨询3000余人,涉检赴省进京访一直保持着“零”的记录,她经手的案件息诉率达到100%。所在的控申部门自2003年获得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称号以来,至今已连续六届保持这项荣誉不褪色;2019年,还被全国妇联授予“巾帼文明岗”称号。张兆赛因出色的工作表现,在今年先后被评为“云南省政法工作先进个人”“全省检察机关先进个人”及“检察之星”;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2016年以来连续六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赢得群众的信赖和赞赏。

2019年3月22日,杨某受余某邀约帮他人砍树过程中不慎从树上跌落致腰椎骨折,被评定为九级伤残。杨某将余某起诉至腾冲法院,该院一审判决余某赔偿杨某48074元。判决生效后,余某不服向腾冲法院申请再审,该院裁定驳回其诉讼请求。2021年11月5日余某向腾冲市人民检察院申请监督。

案件受理后,张兆赛通过调阅卷宗,审查相关证据,询问当事人,得知余某申诉理由主要是认为自己没有过错,判决赔偿过高,其家庭困难难以支付,判决生效后杨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法院依法冻结余某银行账户,对其限制高消费,同时将其列入失信人员,对其生活造成影响。因此,余某认为杨某与自己过不去,还扬言如果检察机关处理不好就要用自己的方式解决此事。而杨某则认为自己是受余某雇佣为他人干活受到伤害,余某理应赔偿,检察机关应当维护自己的权益。

通过对案件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后,张兆赛认为双方情绪都很激动,如果稍处理不慎可能会激发更大矛盾和社会风险。但考虑双方是熟人关系,矛盾并非不可化解,决定尝试先对该案进行引导和解。

此后,张兆赛多次电话联系并约见双方当事人,充分了解双方诉求,耐心进行释法说理,分析利弊,引导双方换位思考,并希望双方本着互谅互让的态度解决问题。经展开多次疏导工作后,杨某主动提出减免余某部分判决赔偿金额,由余某一次性赔付后不再申请法院强制执行。今年1月17日,春节来临之际,在张兆赛及同事的见证下,双方握手言和,自愿达成和解协议并当场履行完毕。次日,双方相邀到法院申请办理执行完毕的相关手续,该案最终画上圆满的句号。双方当事人向张兆赛及同事表达了诚挚的谢意,说道:“谢谢你们,腾冲检察院让我们安心过年了!”


柔肩担责
民情法理总相宜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张兆赛知道,要想让对法律法规、政策半懂不懂的上访群众信服,自己必须熟知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并能在办案中灵活运用这些业务知识。

张兆赛从控申科科长岗位上退下来后,被安排到第四检察部,主要负责民事检察监督工作。对她来说,这是一个全新的工作,用她的话说,自己就是“老兵新战士”。但她敢拼敢干,把坚持人民至上作为民事检察工作和办案的根本遵循,作为思想引领和行动指南,不断促进自身业务往深里走、往实里落,真正做强民事检察工作,做到精准监督。

2021年,她积极支持弱势群体参与民事诉讼,共支持90名农民工请求给付劳动报酬90余万元;办理民事审判活动监督案件15件,其中11件为虚假诉讼案件,有效维护了司法秩序,树立了司法权威,保护了当事人合法权益,促进社会诚信建设;在办理民事执行监督案件中,针对存在问题,向法院发出3份个案检察建议、2份类案检察建议,法院均采纳;针对当事人不服法院生效裁判案件,她强化“枫桥经验”运用,积极化解社会矛盾。

如在办理李某申请民事执行活动监督一案中,李某因与朱某产生民间借贷纠纷,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后李某对腾冲市人民法院裁定终结本次执行程序不服,于2021年1月向腾冲市人民检察院申请执行监督。

张兆赛经审查后,建议法院恢复执行。在法院恢复执行过程中,经当事人双方协商,李某同意以物抵债,于是法院裁定将朱某名下的木材抵偿给李某,后因朱某私自转移了抵偿的一块价值15万余元的木材大板,致使李某未能实际受偿。

张兆赛知晓情况后持续跟进,多次与法院执行法官沟通联系,商议解决办法,在检、法双方共同努力下,案件顺利执行完毕,李某的诉求得以实现。当事人李某给腾冲市人民检察院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温情司法
留下真情暖心田
“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真诚可以温暖人的心灵,也可以让潜伏的危机和矛盾悄然化解。

办案中,张兆赛坚持法、理、情并用,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为困难信访群众给予政策上的支持和照顾,真心帮助信访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因势利导,帮助他们回归正常的生产生活。在帮助群众的过程中,她成了家庭突遭变故数名孩子心中的“张大妈”,得到了女孩“最爱的花送给最美的您”的谢意,收到了男孩“我们就像一家人一样幸福住在那间房子里”的信件及画稿,被找回迷失自我的信访人称为“你是我生命中遇到的贵人”,成了受助群众的“推销员”“快递员”……

2021年8月20日,张兆赛又来到王立芬家,为王立芬送来代她销售木瓜干的收入。王立芬拄着拐杖,在自己家的养猪场忙碌,看到张兆赛,她微笑着迎上来,亲切地招呼“张姐”到家里坐。

张兆赛和王立芬结缘,起因于2016年9月,王立芬遭遇了一场严重的交通事故,造成自己和女儿受伤、侄女死亡的后果。自己因全身多处受伤,昏迷40多天,住院治疗10余个月,先后做了10次手术,一共花去医疗费70余万元。因肇事者家庭困难,仅支付了少量医药费。王立芬出院后一直不能行走或站立,整日以泪洗面,整个人变得日渐消沉。

2017年10月22日,王立芬向腾冲市人民检察院控申部门提出国家司法救助申请。次日,时任控申科科长的张兆赛立即组织干警前往王立芬家走访,当看到对生活失去信心的王立芬时,张兆赛紧握着她的手,不断鼓励她走出事故阴影,以健康向上的心态面对现实、战胜困难。

当天离开王立芬家后,前行的干警们偶然提到“王立芬的母亲拿出来招待大家的木瓜干很好吃”,张兆赛遂与同事讨论后,一致认为加工木瓜干出售是一条生财之道,且适合王立芬当时的身体情况,于是她拿起手机拨通王立芬的电话,向她说了大家的想法和建议,并承诺:“你先加工,我们愿意购买并替你宣传。”

随后,检察机关为王立芬争取了2万元的国家司法救助金,王立芬也在检察官们的启发下起早贪黑,在轮椅上加工木瓜干,有了不错的收入,她的心情逐渐好了起来,随之身体也慢慢康复。

2018年,张兆赛建议王立芬为自己生产的木瓜干注册了“界头酸小甜”商标,让产品销往各地,另外还建议她利用当地的条件,腌制泡辣椒、泡竹笋等各种土特产。2019年,王立芬又发展起了生猪养殖。从开始到现在,张兆赛一直无偿地做她的“推销员”“快递员”。为了表达感激之情,今年10月18日,王立芬给腾冲检察院送来了“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待民如亲关怀备至”的锦旗和感谢信。

“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琚。”

张兆赛一颗为人民服务的真心
都包裹在这小小的木瓜干里
而王立芬经历磨难
却仍然自立自强的坚毅
就是张兆赛珍视的“琼琚”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保山市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