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检察日报社评:让更多检察文化产品“飞入寻常百姓家”
时间:2022-11-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事业兴则文化兴。日前,第33届电视剧“飞天奖”获奖结果揭晓,由最高人民检察院影视中心等单位出品的电视剧《巡回检察组》以其优质内容和较高艺术水准脱颖而出,获得优秀电视剧奖。

党的二十大报告特别强调,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同时还特别指出,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专业检察题材影视作品获得电视剧领域最有影响力的奖项之一的飞天奖,给检察人带来怎样的启示?

启示之一:检察工作、检察文化、检察新闻宣传要统筹推进。43集电视剧《巡回检察组》于2020年12月13日至2021年1月8日在相关卫视和视频平台播出后,实现了收视和口碑双丰收。据相关收视率调查公司数据显示,该剧播出首日全国省级卫视排名第一,单集实时收视率破5,成为一部现象级文艺作品。电视剧首播虽然距今已经近两年时间,可网络上的讨论热度迟迟未减,经典台词更是深入人心。诚然,检察专业题材影视作品之所以能够破层出圈“飞入寻常百姓家”,与该剧的出品制作方细致打磨、精益求精密切相关。但从深层次思考,世上从来没有无源之水、无根之木,该剧的成功更与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生动实践、与检察工作的创新发展密不可分。试想,如果没有检察机关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下创新开展各项检察工作特别是巡回检察工作,制作、拍摄《巡回检察组》也就无从谈起。这就印证了最高检党组多次强调的“三位一体”理念:本在检察工作,要在检察文化,效在新闻宣传。检察工作是本体、核心、基础;检察文化是源动力;检察新闻宣传是落实好以人民为中心,实现检察办案政治、社会、法律三个效果统一最好最直接的媒介。没有良好的检察工作基础,检察文化产品、检察新闻产品就会陷入无米之炊的境地。

启示之二:检察工作、检察文化、检察新闻宣传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本”的角度看,巡回检察工作本身就是一项以人民为中心、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的工作。从“要”和“效”的角度看,《巡回检察组》既是一部以人民为中心的检察题材文艺作品,也是一部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检察职能的深度新闻宣传产品。该剧主创人员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为指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方向,扎根人民群众,根植检察实践,生动展示了巡回检察工作,体现了新时代检察官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的坚定决心,同时也塑造了公安干警、监狱民警等高素质政法队伍群像,以时代化、大众化的形式生动展现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法治实践、检察实践,得到了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许。

文以载道,以文化人。“三位一体”统筹推进既是工作要求,也是对检察人素质能力提出的更高要求。新的历史起点上,每一位检察人都要担负起“三位一体”的责任:既是检察工作者,也是检察文化人,还是检察新闻宣传工作者,要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最高检党组一体做好检察工作、检察文化建设、检察新闻宣传的要求,固“本”强基,做深做实检察本体工作;持“要”图强,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和人民检察制度的红色基因融入检察文化建设,以检察文化自信自强凝心聚力,引领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重“效”求实,让新时代检察新闻宣传持续绽放异彩,讲好中国法治故事、检察故事,通过“三位一体”统筹抓实让更多检察文化产品、新闻宣传产品“飞入寻常百姓家”,让人民群众更加了解检察工作、更好支持检察工作、更充分地监督检察工作。(来源:检察日报)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保山市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